北海道露營車旅行之入浴問題

出發前其實在網路上做很多的功課,畢竟從來沒有去過日本的澡堂,這次我找的方向有兩個,(1)是公共澡堂,所謂的錢湯(せんとう)念作sento,這是由北海道公衆浴場業生活衛生同業組合管理,價格大人都是440日幣,中人(12-7)140日幣,更小的6歲以下是70日幣。(2)日帰り温泉, 這通常是在可以住宿的小旅館民宿或是飯店附設的,可以讓單純來泡湯的客人使用溫泉設施,金額大人約400-550日幣,也有很貴的上千日幣,不過我們只是想洗澡,所以不必找這麼好的,何況天氣很熱不想泡溫泉的。進去之前可先上網查查溫泉價格和附設的設施。
注意事項:

  • 有沒有駐車場 (很重要),露營車很大台 要是不好停車很麻煩的,道東其實沒這問題。
  • 有的澡堂不提供洗髮精沐浴乳,要自備,我買了Dr. Bronner's 18 in 1的沐浴乳去,卸妝洗頭洗臉洗澡全部能用,好方便哪
  • 有的澡堂不提供吹風機阿!!! 去之前可要查清楚,我們遇到的頂多是要投幣,還有遇到一個古時候的美容院才會出現的烘頭髮機器,真的很好笑。長髮女生怎能沒有吹風機呢 我是沒這困擾....
  • 使用公共浴室之前最好看看人家的溫泉禮儀文章,順序不外乎是:
    進澡堂大門後要脫鞋子放在鞋櫃裡。
    付錢 或買劵 交給櫃台人員。
    有的會有集點卡,不需要的就跟他說要いらない。
    進到男湯或女湯簾子內,就是更衣室了。
    有的有locker有的只有籃子,脫光衣服放在籃子內,重要物品可以鎖在locker內,日本人會在籃子最上方蓋上自己的大浴巾,不讓人家看到籃子裡有啥內衣內褲的。我都是把錢包手機藏在籃子最下面...澡堂內不可以帶手機的。我們有準備防水游泳袋裝著當天要去洗澡的衣物,我覺得很方便。日本人是都帶著大包小包進去或是準備一個提籃裝自己的東西,觀光客的話我想游泳袋是個不錯的建議。

    女生我建議帶兩種浴巾,一個是長的小條毛巾,脫光衣服進去浴室之前要用長形毛巾遮住自己的三點XD,大浴巾不帶進去唷! 洗澡時候我們都把小毛巾放旁邊 洗好後,會擦乾頭髮和身體,在遮著出來,換大毛巾在擦拭一下,別把人家更衣室弄得溼答答了。

    洗澡處會有板凳和盆子,說真得進去浴室的瞬間我都呼吸困難,因為熱氣沸騰.....他們都洗好燙的水,蓮蓬頭水溫不能調整的,出來的溫水都好燙唷,水龍頭出來水會是完全冷水,需要話要用臉盆調水溫,我都跟小孩說坐到板凳上的時候,先用沐浴乳把板凳洗乾淨......個人我覺得不太衛生啦 大家屁股都坐在上面好髒喔,噗。 大型澡堂都會在每個蓮蓬頭下放好盆子和椅子,用完也不必擺回去門口。小型澡堂都是把盆子和椅子放在門口,要用自己拿,用完要歸位。觀察一下就知道。洗好想泡溫泉的就泡,我們只有後面幾天很冷很冷才泡,泡的時候長毛巾要折小放頭頂,別浸到水裡了。
  • 不過說真的,我還是有點衛生顧慮..那個小板凳要坐之前,我都請孩子也要用沐浴乳先洗乾淨再坐..盆子也會洗乾淨再用。畢竟每個人的屁股都坐在上面我覺得....很恐怖。





門口處有屏風擋住





    小型澡堂只有籃子沒有櫃子
    大部分有提供沐浴乳和洗髮精
    小型澡堂不見得是溫泉水喔


    每一家都有體重計.....我都不敢量





    留言

  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    自由行究竟需不需要會日文?

    北海道露營車租車以及車中泊相關